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刘启迪研究员漫谈“教育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2022年11月21日 10:35  点击:[]

 

 

11月20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任编辑刘启迪研究员应邀线上做“漫谈教育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雅克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刘启迪先生三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展开论述一是选题写作的动因。提出论文的选题写作是基于生存、生活和生命三个动因。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出发,认为教而不研流于浅,研而不教流于空。在论文选题的过程中,强调必须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二是关于论文选题的建议。选题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具备问题意识,研究真问题中的热点、难点及焦点。可以从个人、空间和时间三个维度进行选题,论文选题要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发出时代最强音。

三是关于写作的建议。从表达和交流的角度阐释了写作的定义,认为写作是一种抒发,是作者基于长期思考和积累上的厚积薄发。提出好论文的四个基本标准和文章修养的五个进阶,应从内容原创的角度写出具备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思想的论文。

上一条:我院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刘启迪主编作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历史系教师应邀在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举办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