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社工系大一新生适应服务项目之“新生适应情景剧”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10月26日 14:32  点击:[]


10月26日上午,作为专业见习周的活动之一,由社工系推出的大一新生适应服务项目之“新生适应情景剧”活动在历政学院社工实训中心团体工作室举行。此次活动在社工系苏新帆老师的指导下由喜剧协会协助开展,主要服务对象为2018级全体社工班学生。

 

情景剧的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9月底开展的新生宿舍走访关怀活动中新生所反馈的适应问题,内容紧紧围绕大学生活展开,重在展示新生入校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以互动的形式提出解决方案,旨在让他们对社工专业及入学适应问题有更多的认识与了解,掌握解决新生常见适应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为大学生活做好铺垫。

活动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短片《花园》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带着视频所引发的思考观看了以下三个情景,并分享了自己应对适应问题的策略:情景一《我和宿舍的小伙伴》,以搞笑的台词,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场景呈现出宿舍人际交往冲突问题,提醒广大同学良好的沟通是人际交往的前提,共同制定寝室公约可以适当减少室友之间不必要的摩擦。情景二《男朋友和女朋友》,以大学生恋爱为题材,欢笑之余也让大家体会了有口难说的无奈,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与异性交往过程中,有效的沟通及换位思考非常重要。情景三《yes,I can》,提及自信心这一话题,通过人物张同学的前后变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充分利用周边资源,提高自信心;通过引导学生在便签纸上写下负面心理暗示并撕掉,帮助他们强化自我认同。

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部分同学分享了此次活动带来的思考与启发,包括“遇到适应问题时要善于寻求他人的帮助”,“要学会换位思考,及时有效地沟通”,“个人的点滴行动可以影响身边的人”等等。总的来说,此次活动为适应上有所困惑的学生提供了解决方案和交流平台,增强了他们的适应能力。

 

上一条:历史系师生赴贵州省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社工系开展创意手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