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与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举行2019届本科生实习工作中期交流会

2018年12月10日 13:09  点击:[]

12月5日,学院历史系主任苏聪、思政系教师龚春芳一行前往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实习基地指导2019届本科生实习工作,并听取中期交流汇报。北大培文校长李远康、副校长赵继银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苏聪等人听取实习生谭慧玲、杨王琴的授课。二是双方作中期实习交流汇报。会议首先对两位实习生的授课进行评课,评课分为自评、实习生点评、指导教师点评三个环节。自评环节中,杨王琴、谭慧玲分别指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明确下一步完善教学。政治学科指导教师梁智超、梅桂琴、李艳,历史学科指导教师王伟、卢亚娟、胡维等对两位实习生的授课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尚未正式踏入教师岗位的实习教师来说,杨王琴、谭慧玲的授课已经相当成熟。针对实习生授课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各位指导教师也提出了相应建议。他们认为,授课首先要做好“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工作,三个环节缺一不可。教师备好教材只是以自我为中心,而课堂则以学生为主体,因此要把握学情,根据学情设计教学,辅之对应的教学方法。其次课堂上,关注学生,对学生施行“赏识性”教育,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自信。他们也表示,教师要根据课标,牢牢把握一节课的重难点。

 

为丰富和充实教师教学技能,副校长赵继银在会上作题为“课堂的内涵和外延”的讲座。他强调,教师要充分细致关注学生,特别是班上的中等生,并改进自身的教学方法,要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是一节课的主要价值。

实习生工作已进行三个多月,时刻关注实习工作的李远康校长欣慰表示,在座的实习生有了教师的样子,评课学会使用专业术语。他强调,作一个“富有”的老师,一是需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二要有丰富的阅历(学会当班主任,学会管理)。李远康对苏聪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双方能够长期合作,乐意提供这个实习平台,为师范生提供锻炼机会。

听完实习生的授课与评课,苏聪、龚春芳老师认为实习生现在取得的进步,离不开学校领导及各位老师的大力帮助,对此表示感谢。苏聪总结发言时指出,提升师范教育质量,有利于推动中学基础教育,下一步将完善大学师范教育和中学教育之间联系。

 

 

上一条:学院安尊华教授为本科生主讲“贵州历史与文化”专题讲座 下一条:社会工作系举行实务讲座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