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历史系与北大培文高级中学共同开展课程教研活动

2019年10月22日 15:06  点击:[]

 

10月21日,我院历史系实习指导教师苏聪带队赶赴北大培文高级中学开展见习生见习活动北大培文高级中学李校长、历史科任老师卢亚娟以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苏聪、2016级实习生和2017级见习生开展了关于历史课程的教研活动。

 

首先是苏老师、卢老师等去课堂听实习老师李云芳的课程,讲授的课程是“从蒸汽机到互联网”,然后根据听课内容及其过程开展教研活动。苏老师进行课堂点评,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教学设计应设有亮点,把握课程的重难点,培养学生的历史感。结论不宜直接提出需要以史料、设计(图片资源等)推导结论,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注意史料的应用方法,可运用多媒体等。第二,要考虑分析学情,设置高目标,方式可以多样化,吸引学生兴趣,把握课程标准难度,不要过度降低专业知识。第三,老师着装一定要大方得体,符合教师形象标准。

接下来是卢亚娟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发言点评,主要是以下六个方面:一,注重引导,发挥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二,不要让学生写的东西过多,要让他们在课堂上主动思考。三,教学课堂氛围,教学节奏一定要把握,不要节奏太慢,语言平淡,语调一定要有起伏,富有感染力。四,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主动引导,要体现出历史教学特色,不要把历史课上成语文课的阅读理解,一定要有史料意识,时空观念,重证据。五,语言要精炼。六,板书设计要合理。

最后,李校长和老师们共同沟通探讨历史教学问题,以北大培文高级中学实际情况进行探讨,未来历史教学的发展方向,以及老师们应该做出怎样的应对,共同期盼历史学科发展前途越来越好。

苏老师在结束教研活动之后,进一步开展了与2016级实习生2017级见习生交流、指导。苏老师说,实习生和见习生都要在北大培文高级中学认真踏实的学习,北大培文高级中学也与我校我院有着优良传统一定要发扬历史学教师应有的素质素养。历史是一门人文学科,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它主要讲述发生在过去的中外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概念及历史线索等。通过学习,是学生获得历史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了解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过程,逐步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初步形成正确的国际意识,理解和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所创造的文明成果;学习和继承人类的传统美德,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曲折历程中理解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老师同学们畅所欲言,谈论生活学习各个方面,让老师更了解学生,走进学生,而学生更贴近老师,以老师作为标榜,引导学生正确前行,少走弯路。这是师生间距离很近的活动,不仅促进了老师工作的开展,学生教学能力和为人处世能力的提高,也更好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更进一步。

上一条:我院2017级师范生赴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开展教育见习 下一条:学院2016级师范生参加贵阳民族中学实习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