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一):技术史视域下的东西方文明

2020年11月30日 15:05  点击:[]


 

在人类由蒙昧迈向文明的历程中,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站在这个角度回溯过往,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技术史。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在各自的文明体系中都衍生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这些技术在传播过程中实现不断革新,对人类社会的变迁产生了深远影响。那么,在东西方文明的传承过程中,有哪些技术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它们又是怎样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变迁呢?围绕这些问题,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有幸邀请到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雅克老师,2020年11月27日晚18:30在公教6201举办了以“技术史视域下的东西方文明”为主题的通识教育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包括历史学会以及非历史专业的200多位同学到场听讲

 

首先,王老师结合前人的研究,在文字学、人类学等角度阐释了“技术”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并从技术的角度定义了“人”,对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推动作用进行了概述。其次,王老师从人类、技术、文明三者之间的联系为大家讲述技术的产生开启了人类文化史正是由于技术的运用,人类最终从动物界分离出来,其后整个人类文明在技术的不断革新中实现了不断进步。

再次,王老师从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大发明”入手,史论结合,讲授了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等技术在古代中国怎样被发明,然后传入欧洲,进而对欧洲宗教改革,尤其近代科学革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此外,王老师还讲解了马镫、钟表、玻璃等重要技术怎样影响了东西方文明不同的发展历程。

最后,王老师讲到,在人类历史形成的每种生活方式之所以令人瞩目,并不在于人对于环境的适应,而是对环境的改造。当机器体系本身所体现的全新的生活方式向人们展示秩序后,任何以往的环境以往的社会习俗都不再会被人类不假思索地接受了技术不断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实现不断革新。

此次讲座,同学们技术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有了较深入的认知开拓了视野,获益匪浅。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二):神话与史诗——早期古希腊人对自身的模糊认知与记忆书写 下一条:政治与管理学系顺利举行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公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