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二):神话与史诗——早期古希腊人对自身的模糊认知与记忆书写

2020年12月14日 13:15  点击:[]

 

    在人类进入“正史”记载之前,宛如天真的“孩童”,对自身的认知总是充满着荒诞与离奇。早期希腊文明亦是如此,其“童年时期”主要将模糊的认知以神话与史诗的形式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记忆书写,而后通过进一步的融合与完善,使其成为古希腊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段记忆书写有何特点?有哪些精彩纷呈的故事体现?围绕这些问题,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有幸邀请到历史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继荣老师,于2020年12月11日18:30在学生事务中心TAD教室举办了“神话与史诗——早期古希腊人对自身的模糊认知与记忆书写”为主题的通识教育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包括历史学会以及非历史专业的100多位同学到场聆听。

 

首先,李老师从我们熟知的木马病毒、星巴克、水瓶座、耐克、爱马仕、玛莎拉蒂等一些名词和品牌标志导入,为我们一一讲解了它们与古希腊神话的联系:木马病毒与特洛伊战争的联系;星巴克的标志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海妖塞壬;耐克品牌logo源于古希腊胜利女神“Nike”和代表胜利的翅膀;爱马仕品牌标志其实是源于商业保护神赫耳墨斯;玛莎拉蒂的标志也是源于海神波塞冬的武器三叉戟……带领现场听众探索了身边的古希腊神话,让听众不觉间也走进那个充满荒诞与离奇又神奇的时代,也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了解西方文化的途径。

 

    其次,李老师带领现场听众回顾了希腊简史时代的划分:爱琴文明、荷马时代、古风时代、古典时代、马其顿时代。李老师指出神话与史诗产生的时代是爱琴和荷马时代,这里的神话也即是指古希腊神话,即口头或文字上一切有关古希腊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字宙历史的神话。是原始氏族社会的精神产物,也是欧洲最早的文学形式。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世纪以前,它在希腊原始初民长期口头相传的基础上形成基本规模,后来在赫西俄德的《神谱》和荷马的《荷马史诗》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刷、历史、哲学等著作中被记录下来,后人将它们整理成现在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部分。

    此外,李老师还介绍了古希腊诸神的特征及其辨别的标志和古希腊神族的发展。李老师重点讲述了宙斯与赫拉之间的纠葛,即使是一夫一妻制,对女性而言亦是一种约束,是不平等的;阐述了赫淮斯托斯与古希腊工商业发展的联系;分析了雅典娜与波塞冬叔侄之间的争斗等诸神间的故事。深入探究了众神之间的利益往来、矛盾争端,让同学更深入了解进入“正史”记载前的那个“孩童”。

    最后,李老师总结了古希腊神话与史诗的特点:一是模糊的认知与书写:充满色情、野蛮与暴力;二是反应出了神人同形同性;三是对自身认知的荒诞与离奇;四是反映了古希腊早期社会的现实。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在早期古希腊文明中被称为“童年时期”的这一段西方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找到了如何从神话与史诗中去窥探早期古希腊文化的方法。文化源于现实,至今流传的神话与史诗虽被古希腊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也不能掩盖早期古希腊人对自身的模糊的认知。

 

 

上一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召开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一):技术史视域下的东西方文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