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历史系举行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公开课

2021年10月14日 13:53  点击:[]

为建设好国家级特色专业,完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任务,巩固师范类专业认证成果,促进老师们共同交流、相互学习,提升历史学专业整体教学质量,历史系于10月13日14:00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公开课。主讲教师为王雅克副教授,授课对象为2020级历史学全体同学,讲授《科学技术史》课程“曙光初现”部分的“华夏篇·天学”。参与此次公开课的有学院历史系主任苏聪及刘永海、刘荣昆、王兴锋、王艳玲等历史系教师。

 

在中国古代的学科体系中,天学占有重要地位,并且在中国文化传承过程中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古代的天学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不同于纯粹意义上的天文,与西方近代科学中的天文学也有本质的区别。中国古代文献中保留了大量关于超新星爆发、彗星运行等天象的记载,这些不仅具有历史价值,也为我们现当代天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王雅克老师在本次公开课上从中国古代天学的研究对象,与天文、天象的区别,中国古代天学与现代天文学的关系三个方面讲授了“何谓天学”的问题,为后面“中国古代天学体系”的讲解奠定了基础。

课后,参加公开课旁听的老师们针对本堂课,从授课方法、授课内容、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相互交流,认为王雅克老师的授课方法灵活多样、内容深入浅出、师生互动良好,符合本科教学规范及要求。老师们一致认为,通过公开课的学习交流,在根本上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育实践周成功举办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办2018级考研英语专题讲座

关闭